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抱怨文;更新居留証....\_/

話說去年新辦居留時, 居留証上被誤植為神奇的喀嘜隆人, 今年更新居留還是同樣的沒能順利的完成!花錢!花時間!影響我實驗進度的安排!外加受氣!

我早早就把文件備齊, 在五月的台灣行前, 送到公司代辦的Sophie小姐那了。因為八月要出國, 回來法國後一點消息都沒有, 就寫了個e-mail問Sophie, 她七月一日回信給我說, 我的居留証ok了, 說要我去Évry省政府那找一位Porez馬蛋(馬蛋=夫人、太太), 她說Porez下週五*註會在。

7月4日我和HY就依約前去,結果Porez的同事接手,她告訴我居留証是做好了,可是不能給我O_O",要在舊居留過期後的隔天7月16日才能去拿@(@。這.....為什麼? 因為居留証上寫著起始及過期日,舊的要收走,如果新的給我舊的收去,那新的起始日還沒到,就有問題了。於是乎,我們只好乖乖的又坐車回家,然後又跟Jean說我居留証沒拿成,還要再去一次。

7月16日,下午再次花了來回一人新台幣7百多的車資,還有坐車單程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又來到了Évry省府。這天那個坐歡迎櫃台的歐巴桑臉超臭的,我一知半解的只知道她說下午沒有了,Porez不在,關了什麼的, 一直叫我隔天再來。可是我想說我只是拿我辦好的居留証,並不是辦申請手續,而且窗口前還有很多人在等著辦事。於是我就走到裡面去看看能不能看到Porez或是上回承辦的那位小姐。沒想到歐巴桑看我不死心,追過來對我說,(我心中幻想的翻譯:)沒了啦! 叫你回家你是聽不懂。可是我請了假,還花了時間外加車資,於是回到她的櫃台,想解釋我只是要拿已經ok的居留証。大娘她完全不聽我解釋,一直打斷我的話,我說...因為....,她馬上說沒有!沒有什麼因為,叫你明天再來,明天!星期四,然後再拿出一張紙寫上jeudi。受不了..........聽我講一下會怎樣??

既然打不敗這隻大魔王,我只能17日再跑一趟了。而我們16日及17日早上就是沒有居留証能證明的非法居留嗎? 看來全法的非法居留在政府這種辦事態度下一定是數不清的。早上到了辦公室跟我室友David抱怨,他說他朋友也遇過,prefecture(省府, 有人說警署)的辦事人員態度都很差,他覺得法國這樣很丟人。然後遇到Patrick,問我辦的如何,我說負責人不在,還得去一趟。Jean也問我,大家都覺得辦居留老是得受氣。不過也只能這樣,我還是得跑這一趟。Patrick幫我打了個電話,確認Porez今天下午在,我就出發了。

總算,也許是帶著離開時David跟Corinne給的good luck祝福,今天順利多了,Accueil櫃台太太(另一個有笑容的太太),請我到31號窗口,知道我不大會說法文,還跟我講英文。雖然在窗口也等了一陣子,但順利(指的是今天)的,繳了140歐的稅金/_\,從馬蛋Porez手中,拿到我的第二年居留。(題外話: 今年居留用的照片好兇惡阿,是家樂福沒技術的相片櫃台小姐拿一台DC拍的.....)

 

*我忘了英文的下週五跟法文一不一樣,不過中文我們說下週五,指的是隔週的週五,但法文指的是這個週五,7月1日(二)講說下週五,指的是7月4日。我星期四時才突然想到,緊急跟同事Corinne確認,差點就失約了。

11 留言:

匿名 提到...

七百? 算錯了吧

XingyiReporter 提到...

印象中台灣的公務員開始變乖一點,大概是陳水扁當台北市長以後,先把台北市的公務員教乖,才開始向外擴散影響其他縣市的風氣的。

法國大概也需要一個比較兇惡要求的Évry省府主管。

申訴吧 XD

匿名 提到...

工作關係常接觸到主管機關的公務員們...確實有些公務員態度真的不太親切..搞不懂他們哪裡來的囂張氣焰...有回wenny也被一個不識相的公務員激怒到,搞到我顧不得保持謙和的優雅氣質直接在人家衛生局理對嗆:妳再用這種態度來處理事情我就告到政風室去,妳給我小心一點..嘿還真有效,連後來到我們廠內稽核都沒有再那麼高姿態了..我們繳的稅不多是付公務員的薪資去了嗎?說來我們還算是他們的老闆呢!所以LPh下次要擺出老闆來了的姿態她就會怕你了..哈哈..這就是你的不順啊?

LiuPh 提到...

To Altus,
還真的算錯了, 本來是算好了二人來回的, 後來以為算的是一個人的價錢, 反正搞混了。兩個人去一趟來回總計是:
12張T+, 1.14 x12 = 13.68
3張RER, 1.20 x3 = 3.60
總計 17.28歐元 約合NTD 829
去了三趟一共是51.84歐(~NTD2488)
拿個居留証花這麼多交通費@@
===
這還有個 人算不如天算....
本來在星期二晚上計算星期三的票價, 要決定要不要買週票比較便宜, 算來算去週票貴了二三歐, 還是決定買單張的,沒想到要我們週四再去一次, 結果多一趟來回, 總合票價變得比週票貴....唉~~

To Voyu,
這兒不流行申訴這一套, 沒有用的~~~
太多人有比我還悲情的遭遇, 可以申訴的話我大概也是連電話都打不進去

To wenny,
聽說兇一點有可能有用, 可是要兇也就言詞流暢吧? 講不出話來怎麼對嗆..../.\ 通常是在她背後用中文啐啐念

匿名 提到...

插段不相干的話題:剛jodi桑翻了一片舊片來看..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看著突然覺得hy有類似艾蜜莉的氣質說...

LiuPh 提到...

那你們就一定要去蒙馬特晃晃了

匿名 提到...

也是哩..方便給我hy的mail嗎?因為也要和hy一塊晃..如果hy也願意的話..我們二個鄉巴佬可得多多巴著她囉..哈哈..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辦居留證的瑪蛋會很要求東要求西的嗎= =
因為我最近好像也快遇到這個難題惹QQ
ㄛ~SORRY
我是剛到法國的留學生^^
剛好逛到這裡
打擾到不好意思唷^^

LiuPh 提到...

To ching,
瑪蛋也不會要求太多, 該有的東西都準備好應該就ok,你應該也有上"解悶"吧?
有空常來逛逛~

匿名 提到...

有呀
解悶最近才剛註冊成功
現在還在摸索它的"內容物"當中~"~
你來法國很久了嗎^^
也是住巴黎嗎??
我才剛到一個月
還在當啞巴小孩的一員QQ

LiuPh 提到...

我來一年多, 住大巴黎, 也算是牙牙學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