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幸運?

可能因為是SCIENTIFIQUE的身份吧~(法國政府對博士到法國研究機構工作,有些方便的條例及法規),這一路申請居留都還算順利,

沒有遇到很多人抱怨的問題,例如隔壁實驗室也有一個台灣博士生,我們上回去拿居留証收據(註)時,她還特別告訴我說她去拿居留証時,承辦人不給她,叫她下回帶會講法文的朋友一起來拿.不過我還是跟HY兩人自己衝了,想說真有問題再找同事幫忙,不過咧,很順利的就拿到了

而這回,來信通知說居留証可以拿了,於是8/27星期一早上,便跟HY再次前往Palaiseau的sous-préfecture(省府分部?)拿我們的居留証.出門時有點趕,在買車票時,火車已進站,還好在鈴響的時候,我們衝上了車.沒多花時間就到了~_~

到了sous-préfecture的外國人服務處,要先在服務台前排隊,服務台看了你要辦的資料後再給你一個號碼牌,叫號到窗口.本來覺得排的人還不少,不過還蠻快就輪到我們了,排的時候就在觀察,服務台有兩個人,一個年輕的會說英文,另一個上回拿收據時就知道她大概不怎麼說英文,心中就期盼可以是輪到那個年輕的.很幸運的,還真的就排到了她的面前,不過雖然我跟她說英文,她還是都跟我說法文,聽懂一些些字....還好我都猜的出來她在說什麼.

接下來是排窗口等叫號了,上回有電子顯示叫號,但今天沒有(壞了??),不過數字的法文還難不倒我,而且又再次幸運的排到另一個我們想要的窗口--同樣原因...窗口的小姐會說英文.

Titre de sejour於是她要了我們的護照、文件...都OK後,請我們簽名。就要拿居留証給我們時,她自己發現了一個問題...我的籍貫(pays)很神奇的出現了一個我不認識的字...CAMEROUN!!...啥鬼阿....喀麥隆,幾時跟我有關係了? 而我和HY抵法日也都不對,我的寫成6/1,HY的則寫6/10....WHY?...不曉得.小姐趕緊幫我處理,重新用了申請表,還好還好她會說英文,問答都ok,也一直跟我們說抱歉之類的,不過下次還要再跑一趟來拿.....
幸運嗎?很幸運囉...面對會講英文的窗口輕鬆多了...
不過還不夠幸運~_~....不然居留証也不會出錯啦~~~~~~~~~~~~還要多跑一次....
Titre de sejour

2 留言:

XingyiReporter 提到...

啊這個可以一直居留嗎?還是過一段時間就又要審查和重辦?

LiuPh 提到...

好像每年要辦一次,今年(我沒搞錯的話)有推行一些新計畫,希望外國人能更融入法國生活中,要求未工作的外國人(HY)要去上法語課、公民課跟生活課(很好呀~_~),如果都沒有去上的話,政府可以拒發次年的居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