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四天長週末-第一天(出發& Bonn)

HY生日假期共四天, 我訂的是網路上找的便宜機票, Germanwings 德國之翼, 來回科隆(Koln/Bonn airport)二人加上稅金及保險約200歐元, 而且不錯的是早去晚回, 可以多玩一些時間, 但是呢, 因為是早去, 就得要早起了, 晚回, 所以回到家也很晚了...,還好很方便的是, 機場跟樂居穴都在RER的B線, 不用拖著行李跑來跑去的。


第一天, 11月1日, 我們5點起床, 要搭5:55分的RER到CDG戴高樂機場, 到了樂居穴車站, 奇怪的是, 顯示幕每班車都只到Lozère, 也就是只開一站... 這才想到有看到公告, 再下一站可能因為維修不停, 問站務, 他哇啦哇啦的加上手勢, 告訴我坐到Lozère再轉接駁車, 咻~..到Palaiseau, 再坐上RER到機場, OK, 了解!
PB012475

沒什麼問題的, 順利到了CDG機場, 廉價機票多是不劃位, 像巴士一樣先上先選位, 本來還擔心會不會沒法坐一起的, 還好飛機上人也不多, 因為前一天晚上查旅程資料晚睡又早起, 我們在機上都睡了一下...

Koln/Bonn機場的圖示很可愛, 而且明亮寬敞, 很舒服, 依照指示走到了火車站, 德國火車是DB(Die Bahn)在經營, 而全國各城統一用S線來代表電車(類似台灣電聯車, 巴黎RER), U線則是城區的捷運系統, 火車則有RB地區火車, RE 地區快車, IC城市間列車, ICE城市間快車, 等等..., 台灣要來玩很簡單, 買國鐵卷可以隨意坐, 但是在歐盟國內長住的居民不能用, 查到最好的方案是「邦票」(laender ticket), 德國是聯邦國家, 所以一共分為幾個領邦, 而邦票則是在該領邦內, 所有RB, RE 及S線都可以坐, 而且可以買五人券的邦票, 一行五人以下, 一張邦票就搞定! 一張五人邦票, 不管多少人(五人以下), 都是29.5歐(2007年11月), 如果人多真的很划算, 而只有兩人的我們, 如果坐單程一個人要10歐, 那兩個人坐來回也就賺回來了, 所以我們第一天, 我想就買邦票吧!
德國的車站都有自動售票機(很多領邦在人工櫃台買邦票還要加錢喔!), 可以刷卡, 也可以選英文, 但是邦票販售的那一頁, 竟是純德文, 還好我很會猜, 順利買到我們的第一張邦票, 德國人真的很熱心, 隔壁就一個好心的德國小姐在幫東方臉孔的一家三口買票, 還告訴他們說她也在科隆中央車站下車, 可以跟著她。
德國各城市中央車站叫Hautbahnhof, 簡稱HBF, 我們不是住Koln HBF旁, 而是在它的前一站, 叫Koln Messe/Deutz, 下了車, 要找旅館, 問題是沒有地圖(在公司忘了印, 在家沒有印表機/_\), 唯一有的, 是我用相機照下來的Google地圖, 迷路了一下下, 最後成功的找到我們的旅館, 叫Deutzer Eck, 一樓是家酒吧, 放好行李後, 小累的身體仗著在飛機上打的小盹, 出發前去波昂(Bonn)
德國朋友Stephan告訴我說Bonn沒什麼, 小小的城鎮。我說, 不是有貝多芬的故居? 奧地利的朋友Markus說, 但是他是在奧地利學習成名的, mais不管怎樣, 這第一天的旅程只剩一個下午, 我們還是決定去離科隆不遠的Bonn!
從我們的車站可以看到科隆的黑教堂, 科隆不算小, 隨時都可看到ICE在跑。ICE, 德國高速鐵路, 不以速度見長(還是很快,但最快的是法國的tgv), 但是內裝舒適豪華, 我坐過一次, 因為沒有劃位, 坐在車廂門旁,也沒感受到什麼舒適, 不過HY還是有些羨慕。
IMGP2007 IMGP1876 IMGP2021

天氣預報, 這幾天不是陰天就是小雨, 而今天天空滿是陰沈沈的烏雲, 還好我們心情好, 第一站去的是(旅遊資訊), 在德國很多城鎮的地圖都要$$, 這裡不用, 拿到幾份地圖, 出了, 下一站是....Starbucks, 感覺上德國比起法國, 跟美國文化比較親近的多, Starbucks在法國沒幾家, 但在德國連Bonn這種小鎮都有~, 坐著休息了一會, 我們再前行, 跟著拿到地圖的導覽路線前進。
書店中有賣哈利波特, 而且德文版有自己的封面, 很特別, 畫風跟美版, 英國版的完全不一樣!小有名氣的Bonner Münster教堂的玻璃窗, 也很有自己的特色...
IMGP1811 IMGP1816
IMGP1801 IMGP1799


最後就是貝多芬故居了, 裡頭不開放照像, 或許這樣才能有更多人付費參觀, 才有資金維護珍貴的古蹟。所以這只給大家看故居外美美的庭院和HY:
IMGP1843

逛完貝多芬故居, 天色暗了下來, 我們跑去吃Subway, 在德國不用太擔心語言的問題, 太多數人(十之八九)都會說英文。吃完本來要回旅館了, 但是HY想寄張明信片, 我們又走回郵局, 想買郵票把明信片寄回法國去。機器說, 寄明信片要0.45元, 我覺得應該是另外有寄國外的價錢, 但也沒有人可以問, 就投了0.5買郵票, 機器說, 你要買0.45的郵票, 會找你0.05喔, 確定嗎? 我就回答確定, 結果機器給我兩張郵票, 原來它是問我確認,要找0.05的郵票@@.
IMGP1848 IMGP1859 PB012592

寄了明信片, 第一天的旅程就在DB的RB火車中,晃阿晃的要回科隆去了, 不過天色黑闇之中, 卻出現了美麗的摩天輪, 就在科隆的Rhein(萊茵)河畔, 在火車上的我們沒辦法用相機抓下這小小的驚喜, 不過, 別擔心, 摩天輪不會跑, 科隆在我們的後續的旅途之中!

5 留言:

匿名 提到...

在德國可以找間"Muller"的店..u 的上頭有2點,它的mark是一朵紅色邊框的四瓣的花中間一個黑色大M字..裡面包羅萬象啥米骨頭都有,最大宗應該是藥妝類...姊姊飛德國時都會到那補貨一下~貝恩,施巴..價格幾乎是台灣的一半不到喔,也有賣花茶或紀念品之類..如果有看到"WMF"(專賣廚具的)雞骨頭剪刀,方便的話請幫忙買一把吧...;另外Baren-Treff的小熊QQ軟糖也很推薦喔..對哩, a 也有二點啦...

匿名 提到...

法國不是大罷工嗎.外出要小心.

LiuPh 提到...

To wenny,
Muller是我那個德國好朋友Wolle的姓說^^
我們也帶了一大罐施巴回來,其他要再有機會才能去搬啦~

To liou,
爸的消息真靈通, 這次台灣新聞有比較多嗎?
大罷工的結果是, 我們被困在小鎮, 所以外出也是在小鎮晃, 上下班都是公司交通車, 可以說是"想去看熱鬧都沒辦法"

匿名 提到...

我的WMF"(專賣廚具的)雞骨頭剪刀....有機會...再拜託您帶回來..讓我們相見歡囉...聽說法國的罷工潮還滿嚴重哩...嚴重到我們的東西得明年才到....真是!!@#$%...

LiuPh 提到...

To wenny,
那妳型號什麼詳細資料要先給我才行, 不然我買到剪雞羽毛的就不好了
法國罷工還真的搞的很嚴重, 現在週末只能乖乖在家
很多人本來都因為罷工上班太麻煩, 請假在家, 但似乎大家的假都用完了? 要想法子上班... 今天早上上班竟然有點小塞車@@昏~~